來張療癒照片開啟這篇文章吧

 

 


3月31日

我請了一天的假(老公請半天),準備下午3點半要去張教授胎兒醫學中心(點我)進行高層次超音波檢查

我的產檢診所(安安)是跟張教授胎兒醫學中心合作的

聽說太晚預約會向隅,所以早在一個多月前我就已經先打電話預約了(也可以網路預約喔)

中午老公回家順便幫我買了廣東粥,滋味真好!(擺錯重點~)

張教授胎兒醫學中心的人員交代我一定要吃飽飽去,這樣寶寶才會活潑,照超音波比較好執行

廢話不多說,來看一下這家高級醫學中心(台安診所)的樣子吧

診所是2014年

首先是清水模的牆面配上金屬材質的招牌,看起來很沉穩

 

 

進門,櫃台右手邊有幾張桌子及椅子,牆上則是張教授的生平及各項事蹟,那扇透明門是通往廁所及庭園的地方

 

櫃台左手邊,是沙發閱讀區,紅色的皮質沙發讓整間診所活潑了起來

 

 

剛剛那扇玻璃門一推出去,看到的就是小庭園,後方便是廁所啦    

(小羊當天去的時候,廁所有很大一攤水,有點危險 )     右圖是從廁所往玻璃門方向照的樣子

 

 

看完整體環境,放鬆一下心情後,診所的護理人員就來通知要進行今天的重頭戲囉

診所內總共有三間超音波室,意思是說同時段會有三個媽媽在照喔(廢話)

進超音波室後,

負責幫我執行超音波程序的醫生先說明超音波的限制(只能照出外觀,無法看出器官功能正常與否,例如:聽力)與其安全性(不會傷到寶寶)

超音波主要是以探頭接觸肚皮,探頭發出的聲波遇到阻擋後反射,

這些訊號經過電腦處理之後便成為影像,就成為你在電腦上看到寶寶的樣子,藉此看出你的寶貝外觀構造是否有異常。 

 

然後簽了同意書,就開始今天奇妙的體驗囉

高層次超音波,簡單來說就是從頭照到腳、從外照到內,在這個過程當中,你可以很清楚的看到寶寶的各個器官(包含血液流向)

躺上床後,台安診所的女醫師就開始幫小妞進行觀測囉(內心一直祈禱我的寶貝要配合,活潑一點)

主要分為以下幾大部分:

 

A、高階超音波檢查項目-(定量 高超) (US2 Items)(細項太多,不一一列示,僅列大標題)

壹、胎兒頭部Fetal Head):顱骨形狀、小腦、大腦側腦室、脈絡叢、透明中膈、後頸皮膚等;眼距、上顎骨、上唇、兩耳、臉部側面輪廓等

貳、脊椎Spine):頸椎、胸椎、腰椎、尾椎等

參、胸部Chest):肺臟、心臟四腔圖、心室出口、肺動脈分支、主動脈弓等

肆、腹部Abdomen):胃腸肝膽腎臟膀胱等臟器、橫膈膜、前腹壁、臍動脈數目

伍、四肢Extremities):上臂、前臂、手掌、大腿、小腿及腳掌

陸、胎盤及羊水Pl. & AF

柒、估計體重EBW1

還有其他項目包含:胎位(我們的是頭位)、子宮頸長度、外生殖器、超音波判讀結論與備註(左側第 12 號 肋骨缺損)等等

 

B、基本超音波檢查摘要(基超) (US0 Items)

壹、母親基本資料

貳、超音波測量值

參、計算值

肆、生長指標期望值

伍、生長指標比

陸、超音波推估妊娠齡

柒、胎兒生長評估結果

 

C、彩超、能超、杜卜勒血流波遠評估 (FLOW ASSESSMENT)

1.腦部威利式圈血流評估

2.臍繞頸血流評估

3.心臟四腔血流評估

4.左心室出口血流評估

5.右心室出口血流評估

6.腹部臍動脈血流評估

7.胎盤血流評估

8.臍動脈杜卜勒血流波速測齡

 

D、唐氏症指數評估(遺傳超音波) DOWN(Genetic US)

1.頸部透明帶異常(2分)   0
2.胎兒器官異常(2分)   2
3.肱骨短小(1分)   0
4.股骨短小(1分)   0
5.腎盂擴大(1分)   0
6.心亮點(1分)   0
7.腸亮區(1分)   0
8.總分(2分或以上 → 羊水檢查)   2

 

整個照完之後,其實我還不知道到底哪邊出了問題(其實我一直以為是沒有問題的)

所以我還很開心的拿了照片讓老公幫我拍照

IMG_0587.JPG

 

後來張教授胎兒醫學中心的李逸文副院長在整個超音波過程結束後,來幫我們做總講解

他說整個大致上的檢查都是正常的,唯獨妹妹的12肋骨左側沒有長出來

這些一開始聽在我的耳裡還沒甚麼感覺,直到我聽到:「正常人有3-5%會有這種狀況,但 唐氏兒有33%會出現此情形

心都涼了半截,這該如何是好

我的妹妹在肚子裡很活潑阿~怎麼會這樣肋骨少一根呢?

李逸文醫師看到我突然靜默,他還補充說明,其實缺鈣也有可能造成此種狀況喔,請我不要太擔心(怎麼可能阿~~) 

下面這張就是少一根肋骨的超音波照片(箭頭處)

DSC03986.JPG

 

除此之外,妹妹各項檢查數據都是正常的

下面就是報告的封面及內頁(擇幾張放上來)

 

封面

 

妹妹在皺眉頭阿,是在想甚麼呢

 

揉揉眼睛,癢眼眼嗎?

 

 

可愛的雙腳,這坐姿跟我超級像

 

微笑的小妞~有什麼事情讓妳這麼開心呢(媽媽我都要擔心死了)

 

然後會有非常多杜卜勒超音波的照片(彩色的),主要偵測血流情形(臍動脈、臍靜脈...)

 

照片待補...

 

 

下面這兩張就是總體報告,一切都正常,唯獨那缺少的一根肋骨 

IMG_0733.JPG

IMG_0734.JPG

 

 

醫生建議我做羊染晶or非侵入性染色體檢查

並且請我儘快去找產檢醫師評估狀況~所以我決定把4/2的產檢移到4/1

 

今天跟我公婆講這件事情的時候,都覺得好難過,一度想掉眼淚。

幸好他們很樂觀的跟我說,等檢查報告出來再說阿~要保持好心情~

 

懷著不安及忐忑的心情入睡,願上天保佑我的小寶貝。 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小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